短時間讀了Bryce Courtenay兩本作品,在「一的力量」這本半自傳的書中就見識到他說故事的能力,優美的文辭適切的出現在故事中,不多不少表現出文學的才情,並沒有讓文字凌駕於故事之上,雖然「一的力量」最後的收尾讓我有點錯愕,總覺得好像和原本要傳達的精神似乎有點違悖,但還是不失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所得到的樂趣...
  而「愚人節說再見」就是作者本身的故事了,他的么兒從出生就患有血友病,而在治療的過程中又因輸血感染到愛滋病,在當時的時空幾乎是雙絕症,這本書是在戴門過世後身為父親的布萊思著手寫下,裡頭細膩的描寫戴門面對重症的正向態度,家人'愛人'朋友身邊有這樣的病患時彼此給予的雙向的"愛",但也沒隱藏有時無時被現實生活打擊而發生的爭執,還有布萊思對當時醫療系統裡顢頇的文化和政府官員的無知所做的控訴,不過,也十分感激在戴門短短24年生命中為數不少具有醫術和醫德的醫護人員無私的幫助...
  讀這本書的過程,我一直在想,當不幸身為當事人或患者的家人時,是否能有如書中人物相同的勇氣面對相同的事件,我得不到答案,基本上我懦弱的比例極高...
  這是一本充滿"愛"的力量但讀起來心情卻很沉重的一本書,不過作者 精準'不拖泥帶水'賣弄寫作技巧的文字,也讓我享受到閱讀的快樂;最後,祝大家都有面對生老病死的勇氣,和體認健康對一個人甚至是身邊一群人的重要性...
 

                                                不離不棄,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 sean 喇滴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